沙特失踪记者已死亡?消息人士披露卡舒吉遇害细节:活着遭肢解 沙特法医听音乐操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2:03:15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 沙特阿拉伯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本月初前往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手续,随后“失踪”。多名土耳其官员称,卡舒吉在领事馆遇害。一名土耳其消息人士更是向媒体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卡舒吉生前的最后时刻。

10月16日,中东地区在线新闻网站“中东眼”详细报道了这名土耳其消息人士口述的卡舒吉遇害案的首批细节。

卡舒吉现年59岁,他打算迎娶土耳其未婚妻,本月2日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相关手续。但是,他的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并且,土耳其警方注意到15名沙特人在卡舒吉“失踪”当天进入领事馆,其中包括沙特安全总局法证室主任萨拉赫•穆罕默德•图百吉。

这名土耳其消息人士称,他完完整整地听了一段记录下卡舒吉死亡瞬间的录音。事发时,有人将卡舒吉从总领事的办公室拖拽到隔壁书房的桌子上,楼下都能听到卡舒吉惨烈的尖叫声。“总领事被带出房间。他们根本没打算审讯他(卡舒吉),他们来的目的就是杀死他。”

随后,有人用注射器将某种未知的物质注入卡舒吉体内,他很快安静下来、不再尖叫。紧接着,图百吉开始在书房的桌子上肢解卡舒吉的躯体,当时卡舒吉还没有死。整个杀戮过程持续了7分钟。

并且,当图百吉进行肢解作业时,他还带上耳机听音乐。他还建议其他同伴也这么做。“开工的时候我喜欢听音乐,你们也应该试试。”这名土耳其消息人士称,录音里可以清楚听见图百吉的说话声。

美国《纽约时报》爆料称,图百吉随身带着一把骨锯。此人是沙特法医界的权威人士,担任沙特法医病理学研究会主席,是沙特法医病理学协会成员。2014年,图百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过一种名为“移动诊所”的装置,可以帮助验尸官在犯罪现场进行尸检,在7分钟内确定死因。

虽然土耳其方面言之凿凿,但沙特政府强烈否认卡舒吉遇害,认定这名记者“活着”离开领事馆。不过,沙特方面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据,他们说卡舒吉“失踪”当天领事馆的摄像头恰好没有录像。

土耳其和沙特各执一词,美国政府又是什么态度呢?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回应称,在相关调查结束之前,不应当草率地指责沙特政府。“我认为我们必须先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却是‘你被证明无辜之前是有罪的’,我不喜欢这样。”

本月15日,特朗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特朗普说,萨勒曼一口咬定他不清楚卡舒吉究竟遭遇了什么。次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就沙特记者卡舒吉“失踪”事件举行会谈。

卡舒吉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记者生涯,先后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采访,是沙特多家主流媒体的“最强音”。但近年来,随着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内乱爆发,卡舒吉对沙特政府内外政策的看法开始转变,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前往土耳其以前,卡舒吉在美国“自我流放”将近一年。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