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仇什么怨?美国竟对盟友土耳其下狠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3 15:26:08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 美国和土耳其,这对曾经并肩作战的北约盟友,最近突然闹到势成水火。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提高对土钢铁和铝制品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8月10日出现崩盘。8月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纽约时报》发文痛斥美国,呼吁土民众团结一心打赢与美国的贸易战。

美土关系将何去何从,引发外界猜想。美国时政杂志《国家利益》网站8月12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美土之间的裂痕其实早已存在。虽然目前土耳其仍然是北约成员国,享有成员国应有的一切特权,但若其一意孤行,将会与北约渐行渐远。

文章中写道,一个北约成员国因意见分歧制裁另一个成员国的事情并不常见,但美国对土耳其就这么做了。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两人应为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被捕和被拘留一事负责。

自2016年夏季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陷入僵局。在土耳其担任牧师的布伦森在政变平息后被捕,被控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近期因健康原因改为被软禁在家。

美国和土耳其传统上保持着一种战略防御关系。1952年,土耳其成为首批被纳入北约的国家之一,部分原因在于土耳其连接欧洲和亚洲,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此后,虽然美土关系起起伏伏,但两国之间仍然保持一个基本的共识——坚实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可是最近几年,美土关系逐渐变味。在埃尔多安看来,先是奥巴马,后来特朗普治下的美国人是自视高人一等的恶霸,只想让土耳其自缚手脚听令行事。土耳其政界的反美情绪部分是埃尔多安为了获取政治利益煽动的。土耳其一直认为美国对叙利亚局势有严重误判,无论是在早期埃尔多安推动美国对叙利亚叛军划定禁飞区,还是到了冲突后期美国开始与被土耳其称为恐怖分子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军事支持。

2016年土耳其发生的未遂政变更是让美土关系雪上加霜。土耳其认为,这场政变的主谋费图拉•居伦正躲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埃尔多安数次要求美方引渡嫌疑人均遭拒绝。

而在美国眼中,土耳其的行事方式完全不像是一个北约盟友,在反恐等问题上屡屡与美国作对:土耳其对欧洲恐怖分子取道土耳其进入叙利亚视而不见;不去轰炸“伊斯兰国”目标,而是猛揍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还一度与在叙利亚行动的美军特种部队发生冲突。

其实,美国国会早就对一意孤行的埃尔多安失去了耐心。除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之外,美国国会还在年度国防政策法案中特意写明在针对美土防御关系的全面评估完成之前,不得向土耳其交付其订购的F-35战斗机。对此,土耳其自然感到非常愤怒,埃尔多安不打算屈服,决心转向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眼下,土耳其仍然是北约组织成员国,享有成员国应有的一切特权。但是,埃尔多安的所作所为,正在把土耳其推向与北约相反的方向。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韩榕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