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资讯   >   独家

北大“白求恩”:见证中国25年发展历程 愿为城镇化做贡献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7:09:17
分享

北大“白求恩”:见证中国25年发展历程 愿为城镇化做贡献

5月24日,北京大学教授约翰·扎卡赖亚斯参加“我与外教”全国大赛颁奖典礼。(摄影:王泱)

中国日报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严玉洁)北京大学教授、加拿大籍专家约翰·扎卡赖亚斯近日当选国家外专局2017“外教中国”年度人物。他5月25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城镇化进程是全世界此前都没有经历过的。

与中国结缘25年

扎卡赖亚斯与中国结缘始于1993年,迄今已经25年。此后,他定期来华,每年可能会来4到5次。直到2012年,国家外专局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来北京大学任教。扎卡赖亚斯随后辞去了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教职,来到北京大学。

中国学生凑到一起时每每不自觉地都会将扎卡赖亚斯教授与加拿大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相提并论。在他们看来,他是学术和生活中的指路明灯。“在跟着教授的求学过程中,我更加笃定了精神之独立。在实验室里,我们都有自行选题的权利,能够完全自由决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扎卡赖亚斯教授从不向我们指定研究题目,也从不向我们灌输或强加任何观点,从来都是礼让式的讨论。求同存异,和而不同。正是在这种学术自主的氛围下,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查阅文献、反复修改和完善论文,多少次夜不能寐,只为把数据和结论再夯实一些,不负教授,不愧我心。”

从遥远的加拿大来到中国,扎卡赖亚斯适应得很好。他说:“中国和加拿大的公共生活很不一样,我很喜欢中国的生活方式。”

他经常晚上出去散步,很多中国人都会这样做,而在加拿大晚间这种情况很罕见。他还很喜欢在南方的社区里走走逛逛,看人们打麻将;或者在早晨的公园里看人们打太极。这些都是他感兴趣的。

当然,加拿大跟中国也有类似的地方。扎卡赖亚斯表示,加拿大人和中国人都过着现代化的生活,都会开车去购物、去工作,很多东西都是一样的。

想为中国城镇化做贡献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来中国任教时,扎卡赖亚斯表示,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其城镇化进程是全世界此前都没有经历过的。

他说:“我作为学者、研究人员,必须来到这里,来见证它、理解它、为它做出贡献。”据悉,扎卡赖亚斯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城市建设,对轨道交通在二线城市的发展、中国中央商务区(CBD)的未来、共享交通、城中村改造等现实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扎卡赖亚斯回忆说,他第一次到访的中国城市是天津,此后去过天津很多次。这25年里,他见证了中国城市面貌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40年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

在扎卡赖亚斯看来,城镇化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大事件。

他说:“如果没有城镇化,我们不可能看到中国如今的经济发展速度。公共卫生状况的改善,也是伴随着城镇化进行的。因为这些变化,我们如今享受着更健康的生活。这些变化都是积极的。”

与此同时,他也提出了中国未来面临的一些挑战,比如人们没有足够的锻炼、坐着看手机的时间太多、空气质量问题等。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