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广州致力于成为下一个高科技发动机

作者:黄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4:00:19
分享

新加坡媒体:广州致力于成为下一个高科技发动机

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效果图。(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黄硕)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1日报道,乍一看,这个店跟其他卖零食、饮料及化妆品的便利店没什么两样,不过这里没有店员。若想进入店内,消费者须使用手机的扫码功能,扫一下门上的二维码才能进入。同样,消费者离店时还要再扫一次码,通过手机支付系统给所挑选的商品付费,这样店门才能打开。

这种无人商店叫做EasyGo未来便利店,坐落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市中心的一座商业大厦内。无人便利店是通过民众普遍使用的微信内的迷你应用程序来操作运营的,因此使用者不需要下载软件即可进入第三方应用平台。作为微信的一项新功能,此应用去年1月面世,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最强大的手机应用。

总部在广州的微信公司拥有一套迷你应用程序系统,可以为使用者解决一系列生活问题,包括出租车叫车服务和办理宾馆入住。

当地政府表示,微信的诞生证明广州作为创新和企业家试验田所具有的吸引力。

广州的努力也是中国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缩影。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而广州作为该地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曾被称作世界工厂,是中国出口型和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当前,这个城市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把城市打造成为吸引高科技产业和风投的基地,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领域。

广州拨出37万平方米土地作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基地,这里距离中央商务区仅有10分钟车程。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已吸引17家互联网技术巨头进驻园区,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这些企业投资630亿元在该园区建立地区总部。

在最近一次广州市政府组织的媒体行活动中,当地官员告诉记者,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将在未来3到5年建成,有望创造1000亿元的产值,雇佣8万人。

同样在这个区域,之前的一家机动车交易市场正转型成一座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创投小镇。广州创投小镇的孙海峰(音译)说:这个小镇是城市提升价值链的缩影。我们是广州(经济)改革转型的见证者。

创投小镇要吸引10家风投基金设点,由此带来他们所投资的创业公司。至今,已有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和一些地方基金入驻小镇。未来3至5年,其目标是管理资产达到500亿元。

当被问到广州对于高科技公司的吸引力时,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谈到广州的活力,列举了城市的文化遗产、教育和医疗资源,这些都是最大优势。他说:在所有(中国)一线城市中,我们也有最理性和稳定的房地产价格。

广州的房屋均价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共同出台的一份报告把广州列为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

(编辑:王辉 周凤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