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打虎记:外逃贪官面临死刑 幕后人物或入狱20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6:19:25

 

越南打虎记:外逃贪官面临死刑 幕后人物或入狱20年
郑春成(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27日电 据《越南每日快讯》网站12月26日报道,越南警方透露,越南最大国有企业——国家油气集团前党委书记丁罗升或因管理不善被判处20年监禁,而他一手提拔的下属、国家油气集团一家子公司的负责人郑春成导致国有资产遭受巨额损失,则将面临死刑。

当地时间26日,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实了22名嫌疑人面临的指控罪名,其中大部分嫌犯均为国家油气集团的前高管,他们被控与国家油气集团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巨额资产损失案存在关联。

现年51岁的郑春成曾任国家油气集团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在郑春成等人出任该公司管理层期间,该公司从一家成功的盈利企业迅速沦为严重亏损单位,2007年至2013年的亏损就高达3.2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9.24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些亏损被管理层隐瞒下来。

2013年改选中,郑春成离开建设公司董事会,出任后江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2016年6月,郑春成乘坐豪车成为众矢之的,民众和媒体纷纷斥责,省级官员乘坐价值52.3亿越南盾(约合151万元人民币)的豪车,纯属浪费公款。该事件曝光后,越南高层开始对他的“升迁路径”实施调查。

不过调查启动之时,郑春成已经逃往欧洲。同年9月,越南警方对郑春成发布国际通缉令。今年8月初,越南国家电视台播放片段,郑春成表示他已经投案自首,但警方并未公布郑春成是通过何种途径回国归案。

《越南快报》指出,郑春成的落网导致多名曾在仕途上提携他的官员落马,其中最大一只“老虎”即为丁罗升。

检方调查显示,2006年至2011年,丁罗升担任国家油气集团前党委书记期间,先是直接任命郑春成为国家油气集团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然后通过多方运作参与公司的决策过程。丁罗升被控“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法规,导致严重后果,”最高或面临20年监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