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方便面标记中国发展变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13:25:2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25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22日报道,中国一直是方便面的最大市场,方便面也是中国人居家旅行必备之物。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方便面销量已从2013年的462亿包跌至2016年的385亿包,跌幅约17%。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西蒙·阿特金森抓住了这个很好玩的话题,他撰文称,这可能标志着中国社会诸多方面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小小一碗面,意义不容小觑。方便面行业入华并突飞猛进的30多年,正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时期,其简单易食、饱腹感强的特点,无疑契合了那个时代:人们不是在忙于工作,就是在赶往工作的路上,对于饮食的要求自然也降低很多;除了旅行出游人群,方便面消费群体的绝大多数是由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构成,价格低廉的方便面自然是首选,那时的“绿皮车”中,飘扬的正是无处不在的方便面的味道。

如今,市场数据终于证实中国人不再那么偏好方便面了,对很多人来说,现在吃方便面不是因为省钱,而是出于应急或是为了“过嘴瘾”。即便是外出务工者,他们也开始寻求更美味的饮食,这反映的正是中国整体消费结构的升级:随着国强民富的含金量不断提高,中国人更加追求绿色、健康、营养的饮食,哪怕同样是方便食品,人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无处不在、同样方便却更加新鲜的快餐外卖网点。

当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然会是最大的方便面市场,人们感叹销量下滑的时候,其实更想表达的是:这30多年,中国人忙了,奉献了,现在也开始学着享受了,也越来越注意自己的文明形象了……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