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在华外企与中企的界限逐渐模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16:42:3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21日报道,近日有大陆媒体报道,外企曾是中国年轻人最向往的就业之地,如今情况正发生变化。虽然外企仍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选择,但热度却在一年年地消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中高端的求职者把目光投向了国企和民企等中资公司。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企多年来为这个国家的改革开放作出了极大贡献。在那个刚刚打开国门的时代,外企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理念、科学的管理方式、丰富的企业文化,成为中国人接触世界的重要渠道,大批中国英才也渴望进入外企,谋求好的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然而,当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时,外企的魅力就像魔术师抖开了包袱,不会再有太多惊喜。反而,单一的经营模式、僵化的人事体制、缓慢的创新步伐则成了外企难除的弊病。所以,当面对正全力推进全球化、在创新浪潮里翻滚的中国企业时,当面对腾讯、阿里这些已成为领跑世界的科技巨头时,传统外企优势正变得越来越少,“用脚投票”的一幕也自然在中国求职市场里上演。

中国人常说“不进则退”。外企如今出现窘境,很大程度上源于中企的快速成长。但值得思考的是,在依托同一片市场、面对同一群消费者,身处同一个时代的情况下,拥有良好基础、甚至还曾拥有超国民待遇的外企,如何渐渐被中企追上甚至超越?

从实际经营状况看,很多外企都栽在本土化上。全球商贾都垂涎中国巨大的市场,但这里竞争激烈、变化快,而且有与西方迥异的文化背景,一时的领先根本无法保证长久的生存。企业要想抓住这个市场,就要精准经营这个市场,而不是套用全球模式,如果总是在美国总部指挥中国战略,而不是深深地理解这个国家,那必然会被这里的消费者所淘汰。

事实上,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外企和中企的界限已渐渐模糊。只要在中国经营,都必须遵守统一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唯一不同的是,你是否尊重这个市场,是否愿意深耕细作,是否能跟上这个国家发展的步伐,不是只把中国当作捞钱的金矿,而是把这里当作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