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8.6岁 40年来首次两连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2 09:02:25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1日援引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当天发布的报告称, 美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8.6岁, 比2016年明显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美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上一次出现连续下降还要追溯到1962年和1963年。

报告显示,女性的平均预期寿命比男性要多整整5年,女性是81.1 岁, 男性仅为76.1 岁。

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的死亡和预防统计处负责人鲍勃·安德森认为,还不能够将其称为一种趋势,需要两个以上的数据点才可以把它定为趋势,不过这两年连续的变化确实值得注意。

他重点关注药物过量致死的问题, 其中大多数与鸦片药物相关。“在这一点上, 我们有2017年将近一半的数据。这还是暂时的, 但它表明与毒品有关的死亡率将再次上升。如果不小心,可能会出现连续三年的寿命下降,这是1918年大流感以来没有发生过的。”

根据报告,美国人口的10大主要死亡原因没有变化,占总数的74.1%。其中7个死亡原因的占比在2016年有所下降,分别是心脏病、癌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中风、糖尿病、流行性感冒和肺炎以及肾脏疾病。此外,意外伤害、阿尔兹海默症和自杀造成死亡比例有所增加。意外伤害中包括药物过量, 这一原因在去年造成了63600人死亡。

安德森说:“(药物过量)这些增幅已经超过了如心脏病和中风心等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的幅度。”

报告还显示, 一个国家的1岁以下婴幼儿死亡率通常被认为是人口总体健康状况的一个指标。在美国, 这一比率从2015年的每10万中有589.5例婴儿死亡减少到2016年的587例,但这一变化的统计学意义不显著。

(编辑: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