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什么美国企业家需要学习中国的生物技术策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09:48:17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 上周,美国《财富》杂志主编克利夫顿•利夫前往中国广州参加《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和一年一度的《财富》全球论坛。此次广州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培育本土生物技术行业的策略值得美国学习。

12月12日,利夫在《财富》杂志网站上刊文讲述了广州之行带给他的思考。

“中国培育本土生物技术行业的策略有点像是科学实验。首先,让我领你们看看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Medprin Regenerative Medical Technologies Co., Ltd)的风采。”文章中写道,迈普公司坐落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园区科学城,距离广州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该公司是“中国生物技术牡蛎养殖场里一颗闪亮的珍珠”。

2008年,袁玉宇创办了迈普公司,主要利用3D打印的方式制造生物细胞。文章指出,“有人可能会说,这家公司是在打印生命”。

“我们打印活细胞,一层一层地,然后把活细胞整合成3D结构。”迈普公司首席技术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徐弢解释称。文章称,迈普公司的创始者们在生物打印领域拥有多项美国技术专利,取得了不少非凡的成就,包括打印心脏干细胞并直接将其置于一只老鼠受损的心脏之上。

据迈普公司设想,他们研发的生物技术拥有至少“2000项应用,比如利用生物3D打印技术打印细胞修复人类的战争创伤。不过,袁玉宇和徐弢坦承,在生物技术领域他们“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是很酷的东西,非常酷的东西。我完全可以想象这家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主导3D打印细胞市场。”利夫在文章中写道,“而中国培育本土生物技术初创企业的策略,我称之为‘科学实验’。中国政府引入袁玉宇和徐弢之类的创新者和发明家,将其放入一个巨大的培养皿(经济开发区),然后施以充足的养料(政府直接投资、网络支持、联系客户、向外部投资者大力推介、宽松的政策环境等等)培育数年。这就是像迈普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所在,而这个市场在他们进入之前其实不曾存在。”

利夫认为,生物技术领域的美国企业应当注意地球另一边正在酝酿的竞争,“中国的生物技术行业正在成长,并且成长得非常快”。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