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BBC记者感叹中国“天网”系统准确、高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3 13:26:05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遍布中国的2000万个公安监控摄像头,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天网”监控系统。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近日在贵阳体验了一次作为嫌犯“潜逃”的过程。天网仅仅使用七分钟,就帮助警方将其定位、抓获。

作为测试,贵阳警方先是用手机拍下了BBC记者苏德沃斯的一张面部照片,将其存储进入当地的数据库之中,标注为嫌犯。

测试从记者刚刚下车、往巴士站步行时正式开始。然而,一路上摄像头无所不在,当苏德沃斯刚走进车站售票厅,监控就响起了警报,确定了他的位置。

当他走进车站大厅,多名警察就出现在了他的身后将其包围,全过程只用了不到七分钟。

技术人员介绍,监控摄像头和智能系统相连,每一张面部图像都可以和对应的身份证信息、亲属信息相联系。此外,可自动回溯过去一周的所有的路径,车辆图片也可自动联系车辆信息。

对于技术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贵阳警察表示:“当平民老百姓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才会录入这套系统,当他不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采集他的信息。”

苏德沃斯则总结称:“如果你没什么可隐藏的,你就没什么可害怕的。”

(编辑:黄硕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