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无人机、高铁、机器人……中国物流业发展速度惊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05 16:04: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日本经济杂志《周刊东洋经济》12月2日发表文章《中国物流业的惊人发展无人机运输的应用》,文章指出,中国物流业持续发展,运输手段不断提高。涌现出航空运输机、大型无人运输机、空港枢纽中心,以及利用高铁实现的城市间即日配送服务等多种多样的物流配送方式。物流业连接全国14亿人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把钥匙,今后成长的空间将十分巨大。

文章引用中国邮政的官方数据指出,2016年中国的快递订单数达到312亿个之多,同比增加了51.3%。从2012年开始,快递订单数就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日本2016年的快递订单数仅为40亿个,与中国相比,差距显著。中国快递公司目前以顺丰速运为首,其余的公司有圆通、中通、申通、百事汇通和韵达快递,俗称“四通一达”,形成6家公司激烈竞争的局面。

经济杂志《日刊工业新闻》11月13日发表题为《“物流×机器人”大革命》的文章。文章称,世界上首座全自动大型物流设施——京东物流中心,将于2018年2月在上海投入使用。这个物流中心的所有作业将全部采用机器人进行智能作业,是一项十分大胆创新的项目工程。其中,入库商品的登记、分拣和捆包等作业,采用了日本企业开发的最新技术。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J-Cast News的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已经全面打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实现实时追踪货物的物流信息。今年“双十一”,所有俄罗斯的买家将在10天之内收到货物。而在南美洲,菜鸟网络今年开通的南美专线,将运输时间缩短了50%以上。这条专线通过高效的集中仓库、快速的国际干线,全面打通了中国到南美洲的最初的一公里和最后的一公里。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谢士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