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更多中国女性接掌家族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8:44:2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9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根据上个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前50位女富豪的资产平均价值231亿元人民币,合计为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几乎增加近50%。今年入选进入中国女性富豪排行旁的前50名门槛为100亿元,比10年前增加9倍。

据专家介绍,在继承和分享家族财富方面,女性目前通常享有同等权利,这可能是女性亿万富豪增加的背后原因。

瑞士联合私人银行香港分行的财富规划负责人范翠(音)称,“过去在继承财富方面,男孩通常比女孩更受欢迎。一个家族继承计划通常把50%多的财富给儿子,而不是女儿。”

“如果女儿嫁给了一个父亲不喜欢的人,那么父亲会在遗嘱中加上说明,禁止女婿继承家族的任何钱财或财产,” 她说。但是近几年来,这种趋势发生了变化。现在富裕的家庭倾向于平等地对待子女。

“现在妇女有机会接受教育,所以她们有能力和技能来接管家族事业,” 她说。接管家族企业的女儿通常倾向于继承传统业务,而儿子往往更倾向于拓展新业务线。

香港胜利金融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凯特琳,46年前接替了她父亲的公司。她有一个姐姐,但是她对经营这家公司毫无兴趣。

凯特琳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允许27岁的儿子加入公司学习商业基本知识。她说:“这与性别无关。我的女儿学习心理学,已经明确表示她对财务没有兴趣。相反,我儿子学的是金融,对接管家族经纪业务很感兴趣。”

凯特琳公司还帮助其他客户计划家族接班事宜,她发现大多数人允许子女自由决定是否加入家族企业。凯特琳称,“有些情况下,没有一个孩子想加入家族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父母通常会选择出售业务提供现金为他们的孩子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

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金乐琦认为,中国家族企业的继承人仍然是家庭的男性成员,通常长子。金说:“然而,这个家庭也会支持其他的子女建立自己的企业。”

现在中国是白手起家亿万富翁数量最多的一个国家,根据上个月的胡润百富榜。全世界78个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有49个来自中国,每个人的财富超过10亿美元。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