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退休生活被打断 中国老人沦为“孙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8:44:28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在中国一线城市,近一半老年外来人员离开自己家园,献出自己的退休生活来照顾孩子或孙子。他们被戏称为“老年流浪汉”,老年人占中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

原本生活在鞍山一座120平米公寓、享受相对自由生活的孙宇兰(音)夫妇,因五年前孙女出生,她平静的退休生活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接到儿子和儿媳电话,要求他们夫妇俩照顾新出生的孙女。为此,他们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来到上海东部开始了忙碌的生活,打扫卫生、做饭、送孩子去学校。

三年后,孙和她的丈夫打算搬回他们的公寓,继续享受退休生活。但是他们孙子的出生使这对夫妇继续留在他们儿子的家里,成为家庭的支柱。

这种曾经给人带来满足感的安排已经让他们开始沮丧。孙说:“我的儿媳很少跟我说话,除了留下脏衣服。”。“我们就像没有报酬的女佣,但我们又能做什么呢?在上海雇佣保姆这么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字统计,43%老年人离家是为了照顾孩子或孙子。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趋势代表了中国家庭和社会结构的转变,使这些老年人面临被孤立的危险。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