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老龄化或助力中国赢得人工智能竞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1 09:55:32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人口老龄化是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但美国媒体评论称,正如一句中国古语所言“祸兮福之所倚”,“银发族”正推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中国或将通过满足养老需求赢得人工智能竞赛。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8日报道,随着中国迎来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发现单纯依靠子女无法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目前,中国年逾60岁的老年人共有1.85亿,但只有38%与子女生活在一起,甚至就连最孝顺、最全心的子女都无法在工作之余完全满足父母和祖父母的需求。于是,不少老年人被迫搬进人工成本与日俱增的养老机构。

报道称,眼下尚处在研发阶段的一些人工智能产品可以抵消部分成本,满足中国老年人的一些基本需求,这也使得中国在人工智能竞赛中遥遥领先。

中国在为老年人提供高质、平价的医疗养护服务方面,确实落后于不少国家。不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望填补这一差距。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都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前沿。比如,阿里健康与三家医院展开合作,以改进诊断方法、加快医疗决策,同时推动医院间共享信息。今年7月,阿里健康还推出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读取x线断层扫描结果,进而识别癌细胞。

去年,百度公司发布了一款名为“Melody”的聊天机器人,用以与顾客交谈、提升诊断水平。“Melody”能够向患者提问,并在网上找出医疗信息,然后向医生提出可供参考和发给患者的诊断意见。腾讯投资的碳云智能公司(iCarbonX)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机信心,进而直接向病人提供医疗建议。该公司还利用基因组信息和生物样本来预测健康问题。

除此之外,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机器人还可充当中国老年人的伴侣和助手。最近,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专门用来服务老年人群体的新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既可以在家中照料老年人,又能帮助老年人进行沟通和健康诊断。此类机器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像是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预计将在中国的养老产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