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痴呆患者超900万 亟需专业看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5:47:14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到2030年全球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预计将达到7560万人。中国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居世界首位。2000年有510万人患老年痴呆,到2010年时有960万人患病,几乎是2000年的两倍。

痴呆症患者在中国的人数预计2020年达到1410万人,2030年达到2330万人,给中国经济负担带来高达1142亿美元。

在上海的普陀区医疗中心的一个大房间,护工徐茂华(音)看着一位老人问道:“邹正名(音),我是韩元竹(音)吗?”。 韩元竹是病人邹正名的妻子。邹的妻子韩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8点半送他到中心,下午4点半来接。

邹正名是一位66岁痴呆症患者,已经患病六年了。他抬起眼睛,看了许一会儿,说:“不,你不是。”

这个回答赢得了徐的赞许,他接着问道:“我们唱东方红的歌好吗?”。她打着拍子,唱了几句歌词,邹最后加入。

在这个日间看护机构,这是一个典型的场景,上海老年痴呆症人数在增加,但是看护中心寥寥无几。在政府资助的中心,包括邹在内的八名痴呆病人由护理人员照顾。病人还进行康复治疗,以减缓他们逐渐丧失的记忆和认知能力。

她说,这个中心为她减轻压力,但像这样的服务机构很稀缺。

虽然上海有上百家养老机构,但这些机构中的许多要么拒绝痴呆症患者,要么每月至少收4500元接受他们。上海的月平均养老金大约是3500元。

专家说,中国面对人口迅速老龄化尚未准备好应对老年痴呆症患者和护理人员需求迅速增长的问题。

武汉大学公共研究卫生学院研究老龄化问题的学者王全说:“这种疾病将给家庭带来巨大的人力资源成本。”“大多数病人都是由亲人照料,他们的家庭会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世卫报告称“鉴于老年痴呆症带来的巨大经济负担,建议中国政策制定者把老年痴呆症作为国家卫生优先发展战略。长期内如未能采取合适的行动,老年痴呆症可能带来经济负担增长,导致中国的整个医疗系统出现功能障碍。”

王全也同意这一评估,说中国迫切需要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