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离婚冷静期”制度 法院劝和不劝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4:09:49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法新社报道,中国山东省济南市推出“离婚冷静期”制度,期限3个月。市中区法院在全市首推“离婚冷静期”制度,在三个月的期限内,双方需保持冷静和理智,原则上不准提出离婚,该冷静期对双方具有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冷静期内,如果双方已和好,可到法院撤销起诉;倘若确实属于“死亡婚姻”,则按照流程进入审判程序。

与美国比,中国夫妇更可能希望婚姻存续,但最近几年中国的离婚率大幅上升。

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透露说,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发现,有些起诉离婚只是源于冲动、赌气或者双方父母的过多干预。这时,如果直接进入程序,往往会“生米做成熟饭”,将危机婚姻拉上离婚“快车道”。

在此次市中区法院发出的“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中载明:冷静期届满前七日内,双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向本院申请提前结束或适当延长冷静期;冷静期内,若双方已和好或形成一致意见,可到法院签署协议书或者申请撤回起诉。

(编辑: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