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推刷脸签到防学生逃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5:03:52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据英国BBC网站援引中国媒体的消息报道,首都北京的一所大学正在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来防止学生逃课。

近日出现在中国传媒大学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沈浩教授课堂上的一幕——走进教室,学生站在屏幕前,摄像头记录学生的面部信息并与数据库比对,成功后一次课堂签到就完成了。

这种面部识别装置非常精确地识别学生的外貌,即使他们改变了头发或化妆。

沈教授说,这种装置已被证明有助于讲师确定经常逃课的学生。“新系统节省了时间,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他补充说,该系统对中国各大学传统的签到制度是一个转变。

沈教授班上的一个学生称,这是一个“新奇的想法”。另一个学生说:“这很方便,我们的老师不需要记考勤了。”

但是网上也有一些关于将这种技术引入学校的担忧。

“这真是太奇怪了,我希望我们学校不会引用此技术”一位微博用户说。也有微博用户说,他们感到幸运的是已经毕业了。

在公共机构使用面部识别技术,已不是第一次引起网上抗议。今年3月份,北京天坛旅游景点在公厕入口处安装面部识别装置,以阻止游客盗取卫生纸一事,就曾引起微博用户热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