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外长:以扩建定居点新计划是对“两国方案”宣战

作者:杨媛媛 赵悦 来源:新华社
2017-10-11 21:49:00

新华社拉姆安拉10月11日电(记者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11日表示,以色列政府将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新建几千套住宅的计划,是对“两国方案”宣战。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援引马勒基的话报道说,巴方已经联系美国当局,要求其承担起相应责任。

马勒基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为代价,通过加快建设定居点的步伐赢得以色列党派之争,这是不可接受也不被允许的。”

他说,巴方等待美国方面介入制止内塔尼亚胡的类似计划,否则巴方将对不断升级的定居点建设行为采取自己的措施。

以色列政府计划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多地为犹太人定居者新建3829套房屋。据报道,这份房屋建设项目方案有望在本月16日召开的以色列民政局高级规划委员会会议上获得批复。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阻碍巴以和谈的一大障碍。巴以双方于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因双方围绕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问题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巴方坚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拒绝恢复和谈。

今年1月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内塔尼亚胡政府多次宣布在约旦河西岸新建房屋计划,不断“试探”美方在定居点问题上的底线。对此,特朗普政府并未明确表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