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批评美国暂停在土签证服务

作者:秦彦洋 施春 来源:新华社
2017-10-10 17:01:25

  新华社安卡拉10月9日电(记者秦彦洋 施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对美国暂停在土的非移民签证服务提出批评,称美方的行为“令人失望”。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是在访问乌克兰期间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埃尔多安说,他已指示土耳其外交部对美方行为作出对等回应。

  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外交部9日召见了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官员,要求立即恢复非移民签证服务,停止“对土耳其公民的不公平对待”。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8日宣布,出于安全考虑,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土耳其驻美国大使馆随后也发表类似声明,宣布针对美国公民采取同样举措。

  土耳其舆论认为,土美外交摩擦与美使领馆雇员被逮捕有关。10月4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此人被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美驻土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说,土方对这名雇员的指控“缺乏依据”,美国政府对此事件“深感不安”。

  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造成近25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认为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并将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