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效率太低?马克龙提重塑欧洲“五大构想”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社
2017-09-28 13:26:18

欧洲效率太低?马克龙提重塑欧洲“五大构想”

  9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演说。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6日在位于首都巴黎的历史名校索邦大学发表演说,提出重塑欧洲的一系列主张,主要包括去官僚化、加大防务合作、推动税收改革、加强年轻人跨国交流和强化民主建设五个方面。

  马克龙说,现在的欧洲“效率太低”,要应对眼前的挑战,必须团结一心。

  【新设机构去官僚化】

  马克龙提出建设“更为简单”的欧洲联盟,称一旦简化欧盟的改革结束,英国将后悔“脱欧”。

  就欧元区而言,马克龙提议设立一名“大管家”,即欧元区“财政部长”,与之相应,设立欧元区预算用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大型工程项目。这一主张先前获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谨慎支持。在刚刚结束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政党拿下多数席位,可望让默克尔在推行欧盟政策上少一些束缚与顾虑。

  就整个欧盟而言,新设欧盟检察官,负责调查跨境涉恐案件;新设难民管理机构,统管难民资格认定与接收等事务;新设边防警察,负责非法移民监督与执法;新设创新机构,推动人工智能联合研究。

  马克龙指出,现在的欧盟,可谓“多速并轨”,一些国家寻求加速整合,另一些国家则步调不够。“我们不应惧怕说出这一点,并说明我们想要(步调一致)。”

  【加大共同安全合作】

  马克龙提议,组建一支欧盟“快速反应武装部队”,共用防务预算和军事战略,承担欧盟联合防务角色。

  欧盟十年前已经批准这一方案,但欧盟快速反应武装部队迟迟未能建立。马克龙表示,希望在2020年前令其全面“重启”。

  另外,马克龙还希望建立欧盟“联合民防部队”,防灾救灾。

  【推行“大税改”】

  马克龙在演说中大幅提及税改,希望统一整个欧盟的税收规则。例如,在欧盟推行单一企业所得税,要求欧盟对拒绝施行统一税率的成员国予以惩戒,比如削减其从欧盟所得援助。

  法新社分析,马克龙的这一方案将惹恼那些实行低税率的国家,如爱尔兰。

  马克龙计划,针对美国苹果公司等科技企业开征新税,计税的标准不再是这些公司在欧盟成员国登记的利润,而是它们创造的价值。

  另外,马克龙还希望,对金融交易额外征税,用于欧盟海外援助;对进入欧盟的高污染产品征收“碳税”;对欧盟境内高化石燃料消耗型企业征收“碳税”。

  【年轻人“跨欧洲流动”】

  马克龙重点强调的还有年轻人发展计划。他希望,欧盟的所有学生能够花上6个月时间到其他成员国交流或学习,了解对方的语言文化、风土人情、地理地貌和政治经济情况。

  按照马克龙设想,到2024年,欧盟的所有学生都应会说至少两门欧盟成员国的语言;欧盟大学加强“联网”,让双语学位和跨国学习更为简便易行。

  【强化民主建设】

  马克龙建议,欧盟可以在6个月内召集一场“民主大会”,讨论欧盟的未来,鼓励各成员国各社会阶层派代表参与,以充分听取民众意见。

  就欧洲议会,马克龙主张,欧盟应抓住英国籍议员将在2019年英国彻底“脱欧”后卷铺盖走人的机会,大力发展“跨国议员”,赋予欧洲议会更大包容度。(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欧洲效率太低?马克龙提重塑欧洲“五大构想”

  马克龙:将建成一个可与美国、中国相匹敌的强大欧洲

  主动发声 马克龙想让法国在欧洲再次伟大?

  马克龙拉德国“重塑欧洲”,德国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