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斡旋断交风波 拿塔利班办事处“开刀”

作者:包雪琳 来源:新华社
2017-09-28 13:26:18

特朗普斡旋断交风波 拿塔利班办事处“开刀”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消息人士向英国《卫报》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向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施压,要求关闭阿富汗塔利班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办事处。加尼可能会同意特朗普的要求。

  《卫报》分析,鉴于此前沙特阿拉伯等四国向卡塔尔提出让其断绝与阿富汗塔利班往来的要求,特朗普此番或许想以关闭塔利班办事处为切入点,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

  【阿政府或“给面”】

  《卫报》26日报道,特朗普在21日与加尼的会谈中提出了关闭塔利班驻卡塔尔办事处的要求。

  报道说,特朗普把这一办事处视作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为推动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的“失败倡议”。

  关闭塔利班驻多哈办事处的正式请求应由阿富汗政府提出,最终由卡塔尔政府作出决定。今年2月,加尼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告诉卡塔尔外交大臣,希望关闭塔利班驻卡塔尔办事处。

  消息人士称,这一次,加尼可能会同意特朗普的要求,但尚未作出决定。

  《卫报》说,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支持关闭塔利班驻卡办事处,但阿富汗情报机构高官穆罕默德·马苏姆·斯塔尼克扎伊态度不明朗。

  塔利班位于多哈的办事处成立于2011年。2013年,塔利班试图将这一办事处升级为大使馆,遭阿富汗政府强烈反对。此后,这一办事处的重要性开始减弱,在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方面作用并不突出,主要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作用。

  阿富汗政府一直把这一办事处视为“眼中钉”,担心塔利班利用这个平台与外国势力勾结,破坏阿富汗和平进程。对阿富汗政府而言,关闭办事处可防止第三方干扰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谈判。

  【化解危机之道?】

  《卫报》说,特朗普据信于本月19日与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会谈时曾提议关闭塔利班办事处。而这可能是特朗普为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所作努力之一。

  今年6月,沙特等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沙特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其中包括断绝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往来。但卡塔尔的回复未令四国满意。本月7日,特朗普主动请缨,表示愿帮助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

  《卫报》分析,在断交风波持续3个多月的情况下,塔米姆是否会同意关闭塔利班办事处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塔米姆非常希望获得美方支持。(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特朗普斡旋断交风波 拿塔利班办事处“开刀”

  喀布尔机场遭火箭弹袭击 塔利班宣称目标为美国防长

  印度明确拒绝出兵阿富汗 美防长访印收获有限

  美防长与北约秘书长突防阿富汗

  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军车遇袭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