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难消!乌总统拒绝俄参与联合国在顿巴斯维和任务

作者:齐莹 来源:环球网
2017-09-26 16:42:06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莹】围绕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5日表示,俄罗斯将向联合国提议,向乌克兰派遣维和人员,但该特派团只能保障欧安组织观察员的安全,且只能部署在乌克兰与顿巴斯接触线附近。据俄新社9月26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5日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采访时就此提议回应称,俄罗斯不能参与联合国在乌克兰的维护任务。

波罗申科说道:“俄罗斯绝对不能成为维和使团的一部分,因为其本身就是冲突的其中一方。”他表示,俄方有关向顿巴斯地区派遣维和人员的提议“令人不可接受”,因为俄罗斯是想“借维和部队保护欧安组织特别观察团的观察人员”。

CBC电视台报道称,乌克兰在9月初也向联合国提交了一份向乌东部冲突区派遣维和人员的草案,要求维和人员部署在顿巴斯全境范围内,草案还禁止俄罗斯参与维和任务。波罗申科表示,如果莫斯科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否决乌克兰版本的决议草案,基辅将向联合国国际法院提出上诉。

俄新社的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表示,若各方就此问题达成一致,联合国愿尽可能为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