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与挑战比,金砖国家共同成长的机遇更多

作者:于佳欣、许雪毅 来源:新华社
2017-09-03 11:55:00

新华社厦门9月2日电题:“与挑战比,金砖国家共同成长的机遇更多”——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于3日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相比之下,共同成长的机遇更多。彼此之间应该加强开放、合作、学习和分享。

第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

这期间,联合国工发组织一直深化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据李勇介绍,该组织与金砖各国分别制定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方案,把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合作,并与这些国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战略活动,为金砖国家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经历了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一方面,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趋势上升,世界经济增长仍不稳定;另一方面,金砖国家有着不同文化和世界观,发展阶段和诉求也各不相同。

“但与挑战相比,金砖国家间共同增长和共同发展的机遇更多。”李勇特别点赞中国在电商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所持的开放态度。“中国在电商领域相对领先,作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愿跟其他国家分享技术和企业运营经验,这本身就体现了中国作为开放大国的姿态。”

他还指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空间巨大,包括促进和加强商业、贸易和投资联系;在工业价值链中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加强中小企业合作,促进技术传播;开展更多人文交流;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等。

李勇认为,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亮点,是通过“金砖+”模式,促进更多国家加入,搭建新的更大的南南合作平台。“新成员的加入,将进一步引领金砖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也将满足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需求。”

“随着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金砖国家将把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加快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他说。

展望未来,第二个十年将是金砖国家深化伙伴关系、共同发展的新一个“金色十年”,联合国工发组织也将为金砖国家全面合作做出努力。“金砖国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与联合国工发组织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发展的使命相契合。未来,联合国工发组织将继续作为金砖国家有关政策对话机制的积极合作伙伴,全力支持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他说。

李勇表示,联合国工发组织将通过相关领域能力建设、技术合作和政策磋商,促进金砖国家工业发展;继续推动工发组织与金砖国家技术平台的建立,通过知识和技术转让、经验和最佳做法交流,促进技术驱动的发展;通过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全面的战略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