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研修生工时长收入少 甚至需喝药维持体力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8-23 08:02:00

赴日研修生工时长收入少 甚至需喝药维持体力

  中国研修生从事的是往鲑鱼身上抹盐、挤牛奶、清扫牛棚等简单工作。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肖茹丹

据外媒报道,8月21日20时20分过后,日本静冈县富山市田子的两名中国研修生在一间宿舍中疑似被砍伤。其中受伤女性死亡,另一名男性被紧急送往医院。据了解,死亡女研修生名叫孔令华,35岁,当地警方将此案定为杀人案,已介入调查。

这一事件让研修生这个团体再度出现在国人视野。所谓“研修生”实际是廉价劳动力,从事“3K工作”(危险kiken,肮脏kitanai,吃力kitsui),集中分布服装制作、金属加工等。此次发生事故的公司是日本静冈县富山市的一家造纸公司,日本很多著名造纸公司都在此市设有工厂。而一位曾当过研修生的黄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thecover.cn),“研修生的生活简直不堪回首”。

每天工作12小时 工资不到4000元

去年10月,四川的岚女士通过中介面试,花费4万多元,前往日本九州打工,与同行的5人共同住在20-30平米的房间里,从事大葱包装工作。据她透露,大葱包装工作分淡季和旺季,算加班的话一个人能挣12万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7200元)。“工作还是辛苦,但没什么技术含量,如果加班的话要到晚上9点过才收工。”

相比之下,已经回国的黄先生则对自己的研修生经历不愿多言,并评论当时完全是为了钱,不堪回首。黄先生回忆,5年前他到日本从事水果采摘及包装工作,从每天早上7点工作至晚上9点,只有中午休息2个小时。“一个月工资只有6万日元,还得除去2万日元的生活费,差不多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00元)”黄先生回忆,长时间工作和低廉的薪水让他无法忍受,仅坚持了一年,他就回国了。

语言存在障碍 即使生病也难就医

另一位赴日研修生伍先生对自己的遭遇,也是抱怨颇重。

伍先生称他2014年赴日本,从事研磨工作。“我被安排在一间破烂不堪的漏雨房内,42℃的温度下工作,做完工,全身黑得洗不掉。”伍先生说由于收入甚微,平时只能购买打折食物,有时需要靠喝体力药坚持。

此外,伍先生还提到“语言障碍”。他说,尽管大部分研修生出国前都进行了一定的日语培训,但由于语言老师敷衍,沟通障碍成了最大的难题,也使研修生难以融入当地社会,“即便在工作中受伤也只能咬牙坚持,实在撑不住时,会社(公司)才会允许去医院就医。”

学历普遍不高 多从事低端工作

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社交软件查询发现,赴日研修生的交流群很多,规模在50至250人之间,来自全国各地,年龄多为18至28岁的青年男女。

在一个赴日研修生的QQ群中,群主告诉记者,出国做研修生大都为了钱。记者注意到,一些准备赴日的研修生仅有高中学历,有人甚至初中就辍学,希望在日本学习并掌握先进的技术,三年期满回国后方便就业,改善自己的处境。

据公开资料显示,“外国人研修生”是日本于1993年设立的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也被称为技能劳动实习生,多为日本企业提供廉价劳动力,从事“危险、肮脏、吃力”的工作。截至2016年10月底,在日研修生超过21万人,一些赴日研修生因无法忍受高强度工作,选择“逃跑”或“失踪”,成为黑市劳动。仅2015年就有3116名在日研修的中国人失踪,占全年总数的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