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遵守无人机使用法律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2017-08-22 12:34:36

鉴于近期有数起中国游客因在巴黎上空违规放飞无人机而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事件发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日前发布提示,提醒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遵守当地相关法律法规。

中国驻法使馆强调,根据法国有关法律规定,巴黎上空严禁放飞无人机,通过特殊审批获准的情形除外。

体积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低,操作越来越简便,具备摄像功能的无人机正逐渐成为中国游客旅行“新伴侣”。然而,因为不了解目的地国家在无人机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一些“粗心大意”的外国游客不免会遭遇麻烦。

中国驻法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遵守无人机使用法律
(资料图)

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7月初,一名中国公民因未经批准在巴黎圣母院及其附近的巴黎警察局上空放飞一架带有摄像装置的无人机而被警方拘留并受到指控。

目前,在巴黎,出于专业需求的无人机飞行须事先获得巴黎警察局和法国民航总局的批准,而任何以娱乐休闲为目的的无人机飞行操作均是被严格禁止的。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数量增加及使用普及也给法国社会带来了一些麻烦,甚至成为潜在的安全威胁。2014年10月,法国10余座核电站上空先后遭遇“神秘”无人机的“入侵”;2015年初,不止一次有“身份不明”的无人机出现在巴黎上空,所到之处包括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美国驻法国使馆等敏感区域。仅2015年,法国负责空中运输安全的宪兵队就收到8起无人机非法飞过巴黎戴高乐机场附近区域的报警。

为维护境内空域其他飞行器的运行安全以及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法国在2012年4月首次颁布针对无人机管理的法令,随后又分别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对相关法规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以严格规范无人机的使用。

按照现行规定,在法国,民用无人机只能在日间飞行,夜间飞行须提前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无人机操作者应将无人机的飞行范围控制在视线可及范围内。从飞行区域的限定来看,城市及周边地区,包括公路、公园、沙滩等公共场所上空禁止无人机飞行,机场、核电站、军事基地、历史遗迹、医院、监狱、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地区或受保护地区及周边上空也属于无人机禁飞区。对于一些重要机场,无人机禁飞范围甚至会扩大到机场周边方圆10公里。

此外,即使是在私人场所,无人机飞行时也必须远离人群或车辆,并将飞行高度和速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免造成安全事故。无人机使用者还必须尊重他人隐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对他人及其财产进行拍摄、将拍摄的内容进行传播或用于商业用途。另外,在行驶的车辆中操作无人机也是被禁止的行为。

法国现行法规对民用无人机的飞行限高也有明确规定:在航空模型特许飞行区以外,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不得超过地面或水面以上150米。

若无人机使用者违反上述法规,将有可能面临最高7.5万欧元(1欧元约合7.87元人民币)罚款和监禁1年的惩罚。而针对“无意”或“故意”操纵无人机飞入禁飞区的情况,法国司法机关将有权对无人机操作者分别处以罚款1.5万欧元、监禁6个月和罚款4.5万欧元、监禁1年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