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一名女子获准离婚 只因婆家没有厕所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7-08-22 09:15:18

因婆家没有厕所而不得不露天方便,印度一名女子不堪多年忍受这样的生活,提出离婚,获得法院批准。

这名女子2011年嫁到拉贾斯坦邦一个村子里,但是婆家没有厕所,她不得不在露天方便。她要求婆家盖个厕所,却没人理睬。于是,她搬回娘家,并于2015年向法院提出离婚申请。

本月18日,法院判决她可以离婚。《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法官夏尔马认定,原告方的婆家不盖厕所,对这名女子构成虐待行为。“我们的母亲、姐妹不得不在露天方便,这难道不让我们痛心吗?”夏尔马在裁决中说,“村子里的女性不得不忍到天黑,然后冒险出门方便,这对她们而言是肉体痛苦。”

夏尔马还指出,已经到了21世纪,印度民众家里却没有厕所,是印度的耻辱。“大家花很多钱抽烟、喝酒、买手机,家里却没有厕所,这真是讽刺。”

在手机普及率达到90%的印度,大约7成家庭没有厕所,近半人口不得不露天方便。媒体先前也报道因家里没有厕所引发的家庭不和。去年,北方邦一名女子因未婚夫拒绝在家里建厕所而拒绝结婚。今年6月,一名女子从夫家出走,原因也是没有厕所。

印度政府承诺2019年实现家家有厕所,杜绝露天方便现象。印度政府说,2014年至今,已经新建超过2000万个厕所。(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