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 外媒:可保护环境、改善公共卫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5 15:28:10

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 外媒:可保护环境、改善公共卫生

2017年5月18日,杭州海关下属温州海关关员对涉嫌走私进境的部分“洋垃圾”进行查验取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 前不久,中国环保部和国家标准委两个部门分别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递交通知,宣布中国将在今年底前禁止进口4大类24种“洋垃圾”,引起不少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8月3日以《中国试图将洋垃圾阻挡在国门之外》为标题,解读称中国出台的“洋垃圾”禁入令将冲击垃圾回收行业。

文章称,中国主导了许多商品的国际贸易,而在垃圾回收领域,中国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王者”。2016年,全球超过一半的废铜、废纸、废弃塑料流入中国。去年,中国花费超过180亿美元(约合1209亿元人民币)进口“洋垃圾”。与此同时,美国扮演了一个“热切的供应商”的角色,2016年美国出口量最大的出口商中,有超过1/4是废纸、废塑料或废金属的回收商。其中,美国中南有限公司的表现非常亮眼,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废纸供应商去年出口了33.39万个集装箱的废纸,几乎都是运往中国。

文章分析称,进口“洋垃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国对于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因为相较于从零开始生产某些原材料,像是铜、铁、纸和塑料,回收利用废铜、废铁、废纸和废弃塑料的成本要低得多。1995年至2016年,中国“洋垃圾”的进口量增长10倍,从450万吨跃升至4500万吨。但是,进口的废弃物通常脏、乱、差,有时甚至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

“但这一切很快将发生改变。7月18日,中国告知世界贸易组织,将在今年底前禁止24种固体废物入境,”文章称,颁发禁令是中国政府发起的反对洋垃圾运动的一部分,可以起到保护环境、改善公共卫生的积极效果。不过,这纸禁令也会影响到数十亿美元的垃圾回收贸易,部分从业人士担忧其他种类的废弃物可能很快也会被禁止入境中国。

英国路透社7月18日也报道称,中国当天通知世界贸易组织,将在今年年底前禁止塑料、废纸、冶炼钢铁产生的下脚料、废纺织原料等固体废物入境中国。

中国在送交WTO中的文件表示,一般可回收利用的固体垃圾中,常掺杂有为数不少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污染中国环境,为了保护环境与人民的健康,中国要调整垃圾进口法规,拒收高污染的固体废弃物。

路透社称,中国是废弃物进口大国,根据国际贸易中心的统计数据,仅在去年,中国就进口了730万吨废弃塑料,价值37亿美元(约合249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进口总量的56%。

(编辑:党超峰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