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接受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辞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8 10:06:58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28日表示,他已经接受了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递交的辞呈。

知情人士透露,鉴于稻田朋美决定辞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协调在最快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之前,由外相岸田文雄兼任防卫大臣。

日本共同社认为,在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的形势下,稻田辞职必然对安倍政府形成进一步打击。民进党等将追究首相安倍晋三的任命责任。

去年10月,有媒体要求公开日本陆上自卫队记录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但稻田朋美领导的防卫省却以“相关材料已被销毁”为由拒绝。

然而,日本媒体今年3月曝出:自卫队内部实际上仍然保存着“南苏丹维和日报”,却没有对外公布。 这些被隐瞒的“南苏丹维和日报”中的一份日报显示,去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战斗”,日本维和部队当时的行动范围“涉嫌违反日本宪法”——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掩盖这一事实,是为了避免造成不利的舆论环境,妨碍安倍政府给维和行动安排新任务。

此后,媒体再次曝光称,稻田朋美本人对此知情,却从始至终都隐瞒了事实。

稻田将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第6个辞职的内阁成员。在第三届安倍政府中,她是继今年4月因问题发言而辞去复兴相职务的今村雅弘之后,第四个辞职的阁僚。

此外,陆上自卫队最高武官、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以及防卫省事务工作“一把手”、事务次官黑江哲郎也将辞职。

     稻田2012年12月首次入阁,出任第二届安倍内阁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2014年9月,她被擢升为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去年8月出任防卫大臣,成为第二个担任该职务的女性。(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