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法国软实力跃居世界之首 超过英国和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0 04:57:00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月19日报道,美国南加尼福尼亚大学外交中心与波特兰一家咨询机构7月18日联合发布的世界软实力排名研究报告显示,法国软实力2017年首次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英国、美国、德国和加拿大。中国排名第25位,俄罗斯排第26位。

软实力指国家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在国际舞台上担任政治、经济、文化角色的能力,不包括任何军事手段。该项研究按多个关键标准进行排名,包括国家的国际知名度、外交网络、数字网络影响及外国游客对接待的看法。

法国2016年仅排名第五位,前四位依次为美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2015年前五位依次为英国、德国、美国、法国和加拿大。法国今年排名快速上升的原因如下:

一、马克龙当选总统带来活力。报告认为,马克龙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欧洲中派。法国如果没有跻身于世界上最好的外交网络等国家历史资产,是不可能实现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的。二、法国尽管恐怖袭击频发,仍然还是世界首个旅游目的地,去年接待游客8250万。三、美国政府实施“美国优先”的政策继续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四、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其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