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出现极端天气

作者:陆益峰 来源:文汇报
2017-07-17 08:43:14

  漫天飞雪飘舞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夜空,人们开心地走上街头,拍照赏雪,堆雪人打雪仗,享受这难得一见的雪景。南半球的这一幕,让正在酷暑中煎熬的北半球民众羡慕不已。不过,抛开浪漫因素,酷暑与大火,严寒与暴雪,近期全球极端天气越来越频繁,或许应该让人们重新审视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当地时间7月15日清晨,圣地亚哥下了一场暴雪,气温也骤降到0℃以下,创下近几年最低纪录。当地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圣地亚哥10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雪,虽然智利正处于冬季,但这样的大雪十分罕见。这场暴雪给圣地亚哥带来严重灾情。据智利国家急救办公室的消息,这场暴雪造成超过30万人无电可用,圣地亚哥还出现严重交通拥堵。

  南半球的暴雪还能给人带来一丝凉意的话,那么北半球的酷暑和山火则让人有些烦躁。在意大利南部,山火已经持续肆虐了近一周时间,造成至少两人遇难。据报道,目前火灾已经遍布整个意南部地区。当局出动上千人次的消防员和军人、35架各型消防飞机参与灭火。意大利气象学家指出,此次山火是由极端酷热引发的,进入7月以来,该地区的气温普遍达到40℃以上。另据英国《卫报》报道,西班牙的七个南部省份近日气温突破了44℃,其中安达卢西亚地区的科尔多瓦镇最高气温达到47℃。

  欧洲南部遭遇罕见热浪的同时,美国西部也同样遭遇酷热,并导致山火频发。据报道,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近日气温一度攀升至近50℃,路牌融化、小狗穿鞋套、开车戴隔热手套等图片火遍社交媒体。而在美国加州,7日燃起的山火直到现在仍未扑灭,过火面积超过1.2万公顷。

  此外,自7月以来,位于东亚的蒙古国陆续发生多起森林草原大火,直到目前仍有11处大火没有扑灭,且该国灭火力量严重不足。蒙古国政府15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时禁止民众和游客进入森林区域,并向紧急情况部门调拨所需灭火设备。

  同在东亚的日本和韩国却遭遇罕见洪灾。日本九州岛的强降雨从上周初持续至今,几日降水量超过7月总体正常降水量,造成多起洪灾和山体滑坡灾害。截至16日,洪水已经造成32人死亡,10人失踪。16日,韩国中部地区也遭遇暴雨袭击。忠清北道首府清州市每小时的降水量超过90毫米,这是该市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降雨。(记者 陆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