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运营平稳 亚投行再获最高信用评级

作者:李应齐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7 08:43:14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发布报告,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这是亚投行在今年6月获得穆迪最高信用评级后,再获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

  惠誉方面表示,本次评级是基于亚投行现有和预期的固有优势。2015年成立的亚投行具有雄厚的资本基础,这将帮助借贷活动按预期迅速扩张,其完善的政策体系和高质量的管理也会降低风险。亚投行具有极高的流动性,并将从它进入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中获益。惠誉称,这次评级是根据亚投行业务规划对其资本金水平、风险和流动性指标所做出的长期预测。惠誉将亚投行的资本金水平评估为极好,认为随着亚投行扩大运营规模,其权益资产比率将逐渐下降,但将持续高于25%的阈值,与资本金水平极好的评估一致。

  惠誉认为亚投行的风险水平预测将保持较低,并预计未来10年,亚投行贷款组合的平均评级水平将约为BB级。这主要得益于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大部分是给有主权担保的借款人,同时亚投行享受多边开发银行的优先债权人地位。与此同时,亚投行内部对风险敞口的管理采取了审慎保守的政策。

  亚投行的流动性水平也被评为优秀,惠誉认为,这得益于其预留的大量流动性缓冲资本。根据亚投行的内部政策,流动性资产必须至少覆盖年现金要求的40%,这与获最高评级的同类机构情况相吻合。惠誉报告称,亚投行的管理标准高、战略清晰、对私营部门的风险敞口控制良好,确保了低风险的业务状况,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营运环境风险。报告还认为,亚投行享有成员国支持带来的信用提升,虽然这一优势尚未纳入此次评级中。

  今年6月29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给予亚投行AAA的最高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穆迪表示,这一评级主要是考虑到亚投行稳固的治理架构,包括其风险管理政策、资本充足水平和流动性等因素。非常强劲的资本充足率将支持亚投行的信用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亚投行连获最高信用评级,不仅是对其稳定运营的认可,也将为其未来进一步发展和海外融资创造有利条件。亚投行获得了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同样的高评级,将有助于其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活动。

  亚投行现有的80个成员国已认缴1000亿美元资本,其中实缴资本200亿美元,800亿美元待缴资本。自成立至今,亚投行成员数量不断增加,已批准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阿曼、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孟加拉国等国的1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贷款超过20亿美元。(记者 李应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