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流行居家养老:配套老人起居设施 提供上门陪护服务

作者:黄云迪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7 08:43:14

  根据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的定义,一个国家65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超过14%是“老龄社会”,超过20%则是“超老龄社会”。北欧一些国家早已跨过“老龄社会”的界限,趋近于“超老龄社会”。老年人晚年生活保障问题是老龄化社会给北欧国家带来的首要挑战,如何在现行高福利体制下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兑现“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保障承诺,北欧国家用居家养老模式给出了答案。

  居家养老,其主旨在于为老年人在自己家中安享晚年提供保障。老年人无需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和现有的社会关系,也能得到专业人士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因此,这种模式又被誉为“最温情、最人性化”的养老模式,成为北欧国家老年人的主流选择。

  如何居家?为方便老年人居住,瑞典政府规定,开发商在住宅小区内必须建设适应老年人需求的配套设施,残疾老人和高龄老人可以申请对住房进行适合其起居的改造,也可申请搬入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社区。日新月异的智能家居技术也使得居家养老硬件条件得以升级,在丹麦奥尔堡市的一间老年公寓展示厅中,所有橱柜都可以自由升降以方便坐轮椅的老年人自取;床单设有尿液感应装置,一旦床单被浸湿,系统会报警呼叫护工;房间内设置的24小时运作的家庭医疗系统,会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状态,老人急需医疗帮助时可通过系统联络社区医疗中心,医疗系统上同时存有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平时老人可以通过该系统与社区医疗中心沟通。

  如何养老?居家养老保障中最为核心的部分无疑是为老年人按需提供专人上门服务。在北欧国家中,地方政府需履行社会扶养义务派专人上门主动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老年人也可依据自身情况向地方政府提出专人服务申请。除了公共部门,近年来,越来越多私营企业也开始提供养老陪护服务。专业陪护人员可上门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包括陪伴就医、喂药喂饭、维持个人卫生等,还可陪同聊天散步为老人排忧解闷。

  如何保证质量?北欧国家对于养老服务的质量把控十分严格。养老服务公司不论公立私营,统一接受地方政府监管。为保证服务质量,瑞典政府规定,陪护人员必须接受完整系统的技能培训,才能在家中为老人提供静脉注射等专业护理工作,从业人员资格必须通过医疗监管机构认证。根据瑞典政府网站介绍,目前瑞典已投入1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84亿元)用以培训专业陪护人员队伍。

  对于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的北欧国家而言,老年人的问题就是全社会的问题。凭借雄厚的税收支撑,强大的法律保障,以及专业化的服务培训,北欧国家在近半个世纪的探索中,找到了一条科学的居家养老路径。(记者 黄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