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提名局长公开表态:不宣誓效忠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3 17:12:53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挑选的联邦调查局(FBI)新任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出席任命听证会,他誓言要保护联邦调查局免受政治势力的摆布。

报道称,在当天的任命听证会上,这位新任局长将自己塑造成一名愿意为了维护联邦调查局的独立性而对抗特朗普政府的斗士。

雷表示他感到非常荣幸能被提名领导联邦调查局,表态将严格尊重事实办案,他强调“将效忠于宪法和法治”。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此前作证时曾说,特朗普向他施压,要求他宣誓效忠。

任命听证会上,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成员,尤其是民主党人士,一再向雷施压,要求这位新任局长证明他能够抵挡得住来自白宫方面的压力、确保与俄罗斯相关的压力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当被问及如果总统要求他做出有违法律或道德准则的事情,他会如何应对时,雷回答称:“首先,我会尝试说服他打消这个念头,如果不行的话,我将会选择辞职。”

此前,科米曾在听证会上公开宣称特朗普多次召集他私下会面,并要求他放弃部分调查工作。12日,雷在任命听证会上发表了他对类似情况的看法,他说自己与特朗普进行一对一会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根据我的经验,联邦调查局局长与总统进行一对一的面谈,这是非常不同寻常的”。如若特朗普当真发出邀请,雷说他将会向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报备,同时在会谈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要求。

科米还表示,在他被任命为联邦调查局新任局长的过程中,没有人要求他表态效忠,他也不会向任何人宣誓效忠。他说,自己从未与白宫中的任何人探讨过科米遭解雇一事。

新官还未上任,雷即做好辞职的准备。他说如有必要他会选择辞职,“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人能通过游说或者横加干涉的方式让我放弃一个合理的调查,人必须要坚守自己的原则”。

雷现年50岁,1992年毕业于耶鲁法学院,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主管刑事司,处理过多起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重大案件。他自2005年起在“金与斯伯丁”律师事务所工作,领导内部调查与法规部门,他去年的收入是900万美元(约合6103万元人民币),而FBI局长年薪是18.5万美元(约合126万元人民币)。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