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要完了?观察人士:恐怕未必

来源:新华社
2017-07-12 08:53:29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摩苏尔被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是否意味着这一极端组织走向终结?多名观察人士10日给出否定答案。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的地盘缩水,但他们的生存土壤还在,他们宣扬的极端意识形态依然有市场,他们在利比亚、埃及和也门等地的触角甚至有蔓延之势。

随着战事的此消彼长,“伊斯兰国”势必调整战略,将有生力量从公开战场重新转移到地下活动。他们很可能重施故技,通过挑拨教派矛盾、煽动支持者发动恐袭等手段,维持其影响力。

【残余势力】

失守摩苏尔之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主要地盘剩下泰勒阿费尔和加伊姆。泰勒阿费尔位于摩苏尔以西60公里,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重要走廊。加伊姆位于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幼发拉底河畔,与叙利亚接壤。

虽然泰勒阿费尔的面积不到摩苏尔的八分之一,但这座战略重镇易守难攻,可能需要花费数周甚至数个月才可能被收复。加伊姆位处沙漠腹地,地形恶劣,是“伊斯兰国”的兴起之地,伊拉克政府军和美军主导的国际联盟尚无攻打计划。

在伊拉克东部的迪亚拉省,“伊斯兰国”有死灰复燃的趋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在这里对逊尼派大肆报复,甚至进行集体处决,让一些逊尼派重新投入“伊斯兰国”怀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时事评论员蒂姆·利斯特说,“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逊尼派省份的势力根深蒂固。他们在当地有成熟的网络,在募集资金、购买武器、招募新人等方面游刃有余。

【战略调整】

在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着东部和东北部大片地区,仍有生存空间;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伊斯兰国”分支也十分活跃。有情报显示,大量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撤出的外国武装分子没有返回原籍地,而是前往利比亚。

利斯特说,正如“9·11”事件后,大量“基地”组织成员从阿富汗逃到伊拉克和也门,摩苏尔和拉卡之战后,一些“伊斯兰国”成员会从伊拉克和叙利亚转移到阿富汗或埃及西奈半岛。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奈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战场上的节节败退会让“伊斯兰国”把有生力量转移到地下,回归恐怖袭击这一“老本行”,让人们防不胜防。

奈茨说,让西方国家更头疼的是“伊斯兰国2.0”,这一极端组织通过现代通信工具和社交网络大肆传播极端思想,吸引追随者和同情者,教唆他们发动恐怖袭击。这些土生土长的“独狼”对西方国家的安全威胁不亚于恐怖组织。(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