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美元储备充足,我们不惧制裁!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社
2017-07-11 13:01:02

卡塔尔中央银行行长谢赫阿卜杜拉·本·沙特·阿勒萨尼说,卡塔尔拥有的外汇储备高达3400亿美元,足以帮助卡塔尔抵御阿拉伯邻国施加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

“这是我们系统的信誉,我们有足够现金来抵御任何打击。”阿勒萨尼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10日早些时候登出的一篇访谈中说,除了黄金,卡塔尔央行拥有400亿美元储备,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可供偿付的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上月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称这些指责没有根据。

“卡塔尔已经有一个良好、独特的金融体系。我们已经立法防范各种形式的恐怖分子。”阿勒萨尼说,“我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机构合作,来建立我们的法律、审计和审查制度。我们没有遭遇挑战,我们欢迎这些机构来审查我们所有的账目,它们对外开放。”

按照他的说法,卡塔尔央行虽然注意到一些非居民资金流出现象,但数额不是特别巨大,相比之下,“流入的资金更多”。此外,卡塔尔油气行业的长期合同也没有因这次风波而受到任何影响。(闫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