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乌克兰局势挺“上心”

作者:谭武军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1 09:19:41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7月9日在首都基辅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双方就乌目前各领域改革进程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蒂勒森首次访问乌克兰,与其同行的还有刚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的沃尔克,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开始更加积极地参与斡旋。

  波罗申科在会见结束后表示,双方的会谈十分及时、富有成果。波罗申科表示,蒂勒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立即访乌,具有重要意义。蒂勒森向他介绍了美俄领导人在汉堡会谈的情况,特别是有关乌克兰危机的内容。乌克兰与美国就此进一步协调了立场。美国有意尽快促成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举行四方会谈,以便乌克兰危机相关各方能够继续通过谈判,切实履行明斯克停火协议规定的条款。

  蒂勒森重申了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并强调在俄罗斯未完全履行明斯克协议之前,美国不会取消对俄罗斯的相关制裁。不过,蒂勒森也指出,美国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将有利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

  乌克兰国际问题专家布扎罗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蒂勒森此访的最大看点,是美国前驻北约常驻代表沃尔克作为美国首位乌克兰问题特使随团访乌。此前,美国与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建立了以美国助理国务卿纽兰、俄罗斯总统助理苏尔科夫为代表的直接对话渠道,但白宫易主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美国国务院一直没有负责乌克兰问题的高级官员。

  美国国务院透露,沃尔克的任命获得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向沃尔克发出了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不难看出,美国有意通过任命特使方式提升处理乌克兰问题的外交层级,并与俄方恢复直接沟通机制。

  在对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表达支持的同时,蒂勒森也对乌克兰国内各领域的改革进程表示关切。他呼吁乌方继续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加大反腐力度,提高乌克兰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布扎罗夫指出,蒂勒森是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到访乌克兰最高级别的官员,他在向乌克兰表达支持的同时,更希望乌克兰能够通过改革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自己的实力,从而减少对美欧援助的依赖。(记者 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