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摩苏尔战败最后一刻:有人引爆炸弹自尽 有人选择跳河逃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4:22:48
IS摩苏尔战败最后一刻:有人引爆炸弹自尽 有人选择跳河逃命

7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左)在摩苏尔向军方官员祝贺胜利。新华社发(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供图)

中国日报网7月10电 当地时间7月9日,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长达3年的伊拉克重镇摩苏尔终告收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亲赴前线,宣布摩苏尔战事获得胜利。而极端分子眼看大势已去,或引爆自杀式炸弹选择同归于尽,或跳进底格里斯河企图逃命。

据美国彭博社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来到战火尚未完全平息的摩苏尔,宣布这个战略重镇已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被解放出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阿巴迪总理祝贺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士兵取得“重大胜利”。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此前极端分子曾扬言要在摩苏尔战斗至死,但战事真正进入尾声之时,部分极端分子选择举手投降,另一部分则纵身跳进底格里斯河,企图徒手游到河对岸逃命。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称,在摩苏尔上空飘扬了三年之久的IS黑色旗帜已被撤下,摩苏尔旧城区、底格里斯河畔飘起伊拉克国旗。

彭博社指出,2014年,“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在摩苏尔一座清真寺内发表首次公开讲话,向世人宣告成立所谓的“伊斯兰国”。此后,摩苏尔一直处于该极端组织的管控之下。去年年底,在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的空袭掩护之下,数千名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发起了摩苏尔收复战。上月中旬,随着极端分子节节败退,战事进入最后阶段。

不过,虽然伊拉克军方取得最终胜利、顺利收复摩苏尔,但是战役损失惨重,虽然官方并未公布死伤数字,但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总司令史蒂芬•唐森中将表示,摩苏尔收复战是他入伍34年来见过的最惨烈的城镇战。

“(伊军)收复摩苏尔对‘伊斯兰国’造成重大打击。这个极端组织遭到极大削弱,失去了此前在叙利亚东北部和伊拉克西北部占领的大片区域,与此同时,其对于外国极端分子的吸引力也遭到重创。”彭博社分析称,眼下,阿巴迪政府正在克服重重阻力、应对政治和宗派挑战,努力重建国家经济,值此特殊时刻,“收复摩苏尔无疑是一个重大胜利”。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