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外冲突“发酵” 美土F-35订单要黄?

来源:新华社
2017-07-10 14:00:30

  5月发生在土耳其驻美国使馆外的冲突令美国国会议员愤愤不平至今。“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日报道,一名美国联邦众议员要求叫停向土耳其出售F-35A型战机的计划。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5月16日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随后前往土耳其驻美国使馆。在使馆外,聚集了他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双方爆发肢体冲突,美方指认埃尔多安的多名警卫及支持者殴打示威者。美国司法部门上月对埃尔多安的12名警卫发出逮捕令。

  美国联邦众议员、众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戴维·西西兰对已获众院军事委员会批准的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暂停美土有关F-35战机的交付方案。

  土耳其打算从美国购买超过100架F-35A,首批战机有望于2018年到货。西西兰主张,应该暂停向土耳其交付战机,直至特朗普政府确认埃尔多安方面配合使馆外冲突事件的刑事调查以及协助起诉土耳其政府职员。

  对于这一主张,F-35A的生厂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上月证实,除非这一项目被叫停,该公司将按现有流程行事。

  因对土耳其大使馆外冲突事件不满,与西西兰持相似看法的美国众议员大有人在。众议员戴夫·特罗特也对2018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提出修改意见,要求中止向土耳其出售SIG Sauer生产的半自动手枪。目前有36名众议员支持特罗特的主张,包括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温·努涅斯。(杜鹃)【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