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确证走路慢为痴呆症征兆之一

作者:乔颖 来源:新华社
2017-07-10 14:00:30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相信老年人走路慢或与患痴呆症之间存在关联。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长达14年的研究首次找到其中证据。研究人员把175名老年人列为研究对象,他们在研究开始时年龄介于70至79岁之间,身体健康,思维正常。研究期间,研究人员定期评估这些老人的身体状况,包括让他们行走约5.5米并计时。最后,研究人员通过测试评估老人们的思维敏捷程度,并扫描他们的大脑。研究人员在综合考虑肌肉力量变弱、膝盖痛、疾病等因素后发现,尽管随年龄增长,老人们的步速都在变慢,但与正常老人相比,那些行走单位距离平均每年变慢超过0.1秒的老人,认知出现问题的几率高47%。大脑扫描同时显示,他们的右海马体收缩,而这是大脑中唯一一个与步速变慢和认知缺损都存在关联的区域,负责记忆和空间定向。

  研究人员在《神经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医生规律测量老年人的步速并观察其变化,痴呆症能够及早发现,让患者更早得到治疗。(乔颖)【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