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重镇摩苏尔“完全解放”

作者: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0 14:00:30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7月9日抵达该国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宣布这座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3年之久的战略重镇“完全解放”。摩苏尔的解放标志着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大进展,然而长达10个月的军事冲突令当地的人道主义危机日益严重,重建摩苏尔、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仍是摆在伊拉克政府和国际社会面前的严峻挑战。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省会,有150万人口,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是其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2016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动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6月29日,伊拉克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发言人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表示,政府军当天收复了摩苏尔努里清真寺所在的地区,收复努里清真寺标志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终结。

  伊拉克军方数据显示,自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开展以来,共有1.45万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被消灭。持续的战事令摩苏尔陷入深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对于过去几个月深陷摩苏尔战火中的人来说,那里就是人间地狱。”美联社援引一名逃离摩苏尔老城的男子的话说,战争让摩苏尔成为了“绝对的死亡之城”。

  伊拉克政府统计,超过85万人试图逃离摩苏尔,但仍有很多人无法离开,这些人缺乏食物和必要的药品,经常面临断水和断电,生存状况堪忧。联合国基于卫星图片的调查显示,摩苏尔老城有5536栋建筑遭到损毁,其中有490栋被完全破坏。未来的摩苏尔重建将是重大挑战。

  目前,伊拉克政府在摩苏尔东部城区搭建营地,专门安置从西部城区逃亡而来的平民,还设立“安全走廊”疏散被困平民。联合国难民署也设置了数个救援点,为从摩苏尔逃出的难民提供救治,并提供必要的水和食物。

  随着摩苏尔的收复,未来伊拉克的反恐形势和政治局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恐怖主义的温床暂未完全铲除,地区各政治势力急于填补“伊斯兰国”失势后的政治真空,未来局势仍难言乐观。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伊斯兰国”仍控制着多个较小的伊拉克城镇,并在叙利亚控制着大片领土,仍然可以在巴格达和西方国家发动恐怖主义袭击,伊拉克政府军和国际社会需要大量时间来清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残存势力。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贫困是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解放摩苏尔是对“伊斯兰国”的重要打击,但仅依靠军事力量,而忽视了社会、文化和宗教等各方面的综合措施,很难彻底根除极端组织发展的土壤,未来政府仍然面临着如何防止恐怖主义死灰复燃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摩苏尔的解放,恐怖分子势必化整为零,一部分蛰伏在伊拉克,伺机发动袭击,另一部分则可能向周边国家渗透,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反恐形成压力。(记者 王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