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交锋”隔空上演 双普“初见”什么调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定于当地时间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首次会谈。谈什么?怎么谈?备受外界关注。

  会谈还没开始,两人的“交锋”便隔空上演。

  特朗普6日在一场演讲中批评俄罗斯不仅在一些国家“破坏当地稳定”,而且支持叙利亚、伊朗等美国的对头。同一天,普京在德国媒体发表文章,称赞二十国集团努力推动合作的同时,不点名地批评某些国家热衷于制裁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这次会晤前向普京“喊话”让人感觉突然的一点是,特朗普亲自说出了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和战略分歧,有意通过先向普京施压来提高会谈“价码”;普京则在字里行间明确表明,俄方不会在战略性问题上让步。

  【听话听音】

  特朗普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的克拉辛斯基广场发表演讲,其间不忘敲打俄罗斯。

  “我们敦促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和其他地方破坏稳定的举动,呼吁其停止支持叙利亚、伊朗等‘敌对政权’。”特朗普说,“(转而)加入负责任国家行列,打击我们共同的敌人,捍卫文明。”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说,就特朗普而言,这次“喊话”体现出他个人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转变。过去,他很少谈论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去留,在美俄关系上更多强调反恐合作。“但这次,特朗普亲自提到巴沙尔政权问题,说明其在这一立场上态度有变化。”

  同时,特朗普在会谈前向俄方施压,很大程度上是顾及美国国内反俄派的情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对特朗普和普京来说,两人会面的舆论和氛围并不好,尤其是美国国内仇俄、敌俄的情绪依然高涨。

  “特朗普当前面临的执政压力不小,国内反俄派一直不让步、不示弱,持续推动特朗普执行对俄的强硬政策。”李勇慧说,“对特朗普来说,如果丝毫不妥协,势必会影响执政根基的稳固。”

  【会谈定调】

  在特朗普发表演讲的当天,普京在德国《商报》发表文章,批评矛头直指某些国家采取的制裁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保护主义正在成为准则,单方面、受政治驱动而施加于贸易和投资的限制……无一例外都是戴着面具遮遮掩掩的保护主义。”普京写道,“我们认为,这些制裁不仅注定失败,而且与二十国集团从各国利益出发的合作原则相悖。”

  普京还在文章中表示,俄罗斯支持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特朗普上月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李勇慧认为,普京话里话外明确表明俄方不会在战略性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上让步的立场,“由于会面前的‘喊话’,两人这次见面气氛会略显紧张,但谈的主要问题应该还是双边关系,为两国关系今后的走向制定路线图”。

  孙成昊说,这次小范围会谈可能会加速新一届美国政府对俄政策的成形,但对特朗普来说,想做什么与能做什么之间还有差距。

  孙成昊说:“这次见面,首先是为了建立良好的个人工作关系,双方对外还是会传递出积极的一面,但美俄关系很难因为一次会面而彻底扭转。”(闫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