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尾声 最迟下周伊拉克将全面收复摩苏尔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伊拉克政府军在摩苏尔的攻势接近尾声。西方联军将领称,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负隅顽抗的底格里斯河西岸,伊拉克政府军已经突破防线,向前推进至距离河岸仅约200米处。最迟下周,“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最后据点将被彻底拿下。

  【准备重建】

  联军将领、加拿大准将戴夫·安德森6日经由视频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在摩苏尔战事中,“伊斯兰国”时日无多,在底格里斯河西岸已经可以清晰看到伊拉克政府军。

  被问及摩苏尔还剩多少“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时,安德森表示,现在并不清楚具体人数,但他“毫不怀疑”这些人下周将一个不剩。

  安德森负责联军对伊拉克政府军的训练任务。他说,联军已在运送援助物资,以便在摩苏尔战事结束后帮助伊拉克警察在这里站稳脚跟,顺利执行公务。

  这批物资包括一支警队巡逻所需的全部物品,如两辆越野车、检查站装备、武器弹药、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由货轮集装箱运送。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这也是“伊斯兰国”迄今控制过的最大城市,伊拉克政府军于2016年10月发起收复摩苏尔的攻势。

  【警惕袭击】

  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东岸地区今年1月底解放。2月19日,政府军发动收复摩苏尔西城的军事行动。上月29日,政府军控制了摩苏尔市内具有象征意义的努里清真寺。3年前,“伊斯兰国”在这里宣布“建国”。

  伊拉克军方本月5日称,仅剩约3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被包围在老城区一个狭小地带。这片最后区域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内有平民人数暂不清楚。

  对伊拉克政府军而言,战事推进仍有顾忌。伊拉克反恐部队指挥官萨米·阿瑞迪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有妻子和孩子在身边,“这些人让我们在发动空袭、推进攻势上有所犹豫。如果不是这样,战斗只需几个小时就能结束。”

  一些武装人员人员家属还参与抵抗政府军,造成政府军伤亡。

  自杀式炸弹袭击成为政府军提防的重点。自杀式袭击者藏匿于外逃的平民中,在靠近政府军后引爆炸弹,与此同时,“伊斯兰国”还利用了更多女性袭击者。仅上周就有3名女性袭击者藏匿于人群中,靠近政府军士兵后引爆炸弹,造成至少3名士兵死亡。

  “他们开始等待政府军靠近,然后引爆炸弹。”阿瑞迪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也自知时日无多,“他们现在能做的就只有这些了”。(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