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手犯拖延症 特朗普G20竟住“招待所”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就算你是美国总统,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就算你是地产大亨,旗下掌管连锁豪华酒店……如果助手犯了拖延症不及时订房,到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你还真就只能住“招待所”了。

  今年4月,当美国白宫工作人员尝试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G20之行订房时,却发现汉堡市内所有豪华酒店都已被预订一空。

  德国《汉堡晚报》报道,特朗普原本“钦定”了汉堡的四季酒店,但工作人员订房时被告知酒店早已被沙特阿拉伯代表团预订。

  美国“嗡嗡喂”新闻网站说,沙特代表团预订了四季酒店的所有客房,一共156间,此外还在其他两家豪华酒店预订了多个房间。

  事实上,截至4月,不仅四季酒店客满,汉堡市内其他豪华酒店都已没有客房。有消息称,为接待各国首脑和代表团参加G20峰会,汉堡需要提供9000间客房,整座城市的接待工作背负巨大压力。

  那么,汉堡那么多酒店都被谁“占”了?“嗡嗡喂”新闻网站说,赖希斯霍夫酒店被越南代表团预订;索菲特酒店被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抢到;凯悦公园酒店同时接待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以及韩国和澳大利亚代表团;艾美酒店则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另外两个代表团的驻地;瑞享酒店客房被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平分;印度、加拿大以及东道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则下榻在凯宾斯基酒店。

  由于到处客满,一度有传言说,特朗普将被迫住在柏林,再乘直升机前往300公里外的汉堡开会。然而“天无绝人之路”,随着峰会临近,汉堡市议会慷慨出手,邀请特朗普入住议会招待所。虽然听着有点儿掉价,但特朗普除了住进这幢三层小楼之外,似乎别无选择。

  不过,有媒体报道说,住在这个招待所其实也不算委屈。作为汉堡市政府迎接贵宾的场所,这里曾经住过的名人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以及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

  或许是为让特朗普心里好受些,德国媒体特地突出介绍了招待所的地理位置优势,说这里地处市郊,景色优美,三面环水,居民稀少,易于安保布控。有意思的是,特朗普这次的下榻之地离俄罗斯人很近,因为招待所直线距离两百米外就是俄罗斯驻汉堡总领事馆。

  明年的G20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今年1月,特朗普集团说暂时没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建酒店的打算。不过,经过这次“尴尬”,特朗普没准儿该改主意了。(刘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