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激战正酣 美国拟与俄罗斯在叙展开合作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大本营拉卡的进攻已取得重要进展,但眼下遭遇武装分子顽强抵抗。

  美俄两国元首本周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面,叙利亚问题预计是话题之一。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5日说,美国准备与俄罗斯就确保叙利亚局势稳定展开合作,包括探索共同设立禁飞区的可能性。

  【拉卡激战正酣】

  拉卡市位于叙利亚东北部,毗邻幼发拉底河。“伊斯兰国”称拉卡是其“首都”。

  在花费数月拿下拉卡周边地区后,由叙利亚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上月6日向拉卡城区发动进攻。美联社报道,本月2日,“叙利亚民主军”进占拉卡南部地区,完成对该市的彻底包围。4日,这支部队攻入拉卡老城。

  英国《卫报》6日报道,虽已取得重要进展,“叙利亚民主军”正遭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阻击。

  武装分子此前利用拉卡老城的城墙进行阻击,沿墙布设了爆炸装置。但“叙利亚民主军”4日在城墙上炸出两个缺口,突破防线。

  与“叙利亚民主军”并肩作战的美国人保罗·哈特菲尔德过去两周随这支部队驻守战场西线,眼下身处距拉卡市中心约8公里的地方。

  他告诉《卫报》记者:“几天前,我们发起一次攻击,寻求接近市中心。但现在,我们仍守在西线,过去的13天我们都没能前进。”

  “战斗非常危险,(‘伊斯兰国’)狙击手非常多。”哈特菲尔德说,在其驻守的街区,狙击手从4至6层的公寓楼上进行射击。“狙击手很可怕,在那里(从高处射击)有很大的优势。他们通过地道连接这个街区的各个建筑,四处活动……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士兵,掩蔽得很好,设法抓住每个机会包抄我们。”

  哈特菲尔德说,彻底收复拉卡或仍需至少3个月。

  《卫报》说,一些“伊斯兰国”头目如今已经向东逃至叙利亚迈亚丁市避难。

  【美提出与俄合作】

  在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势力取得进展之际,美俄两国元首据信将就叙利亚问题进行面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这将是特朗普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首次同普京会面。

  在启程赴德国汉堡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5日证实,美俄两国领导人将在两天后的会晤中讨论叙利亚问题。

  蒂勒森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准备与俄罗斯探索建立联合机制确保(叙利亚)稳定的可能,包括(共同设立)禁飞区、派遣驻点停火观察员以及协同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他说,“伊斯兰国”已遭“重创”,可能处在“彻底失败的边缘”。“我们必须探索一切可能来确保‘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不复苏。”

  蒂勒森说,美俄两国虽在诸多问题上有分歧,但有机会在叙利亚“适当协作”,以“创造稳定(局势)、促进双方共同安全利益”。

  他举例,美俄在叙建立的“冲突降级区”有效防止了两国飞机之间发生意外事件,一些小的意外事件也得到了“迅速、和平”解决。“这一合作证明美俄两国能够扩大(合作)进展。”

  【空袭致死平民】

  另据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数字,自上月6日以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军事联盟对拉卡的空袭已造成至少22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8名儿童、28名妇女。

  自愿跟随“叙利亚民主军”作战的哈特菲尔德说,眼下每天“可能有50次”针对拉卡的空袭。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保罗·皮涅罗上月说,多国联盟对拉卡的“过度”空袭造成了“令人震惊的”平民死亡;打击恐怖主义不应以平民伤亡为代价。

  按照联合国官员说法,目前有5万至10万平民困于拉卡城中,处境十分危险。试图逃出的平民面临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杀害或充当“人盾”的危险。法新社援引逃出拉卡的平民的话说,“伊斯兰国”狙击手射杀任何企图逃出城的人。(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