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机构被曝长期不当管理核物质容器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日本共同社6日披露,日本原子能规制厅的内部调查显示,曾出现核泄漏事故的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长期对超过4500个核物质容器进行不当管理。

  上月6日,原子能机构5名工作人员检查核废料时发生意外,吸入大量放射性粉末。这是日本迄今最严重的一起体内辐射事故。

  【追根溯源】

  6月6日上午,原子能机构位于茨城县的大洗研发中心的5名员工按计划对21个存有核废料的容器进行检查。当5人打开第一个容器时,内部包裹着核废料的双层塑料袋突然破裂,约300克放射性铀、钚飞散开来,被这些员工吸入。

  日本原子能规制厅随后表示,将与原子能机构的负责人进行面谈,对该机构核燃料的保存状况、防止放射物发生飞散泄漏的操作步骤及防止员工遭受体内辐射的必要装备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查,以判断机构本身是否存在过失和安全管理漏洞。

  6月下旬,原子能规制厅人员实地考察了原子能机构的办公地。

  共同社6日公开了上述调查的结果,认定大洗研发中心核泄漏事故发生的背景是原子能机构长期不当管理核物质容器。

  “就像小孩子玩过玩具后不懂得收拾一样。作为聚集了核能专家的机构,理应为其他单位树立榜样,(但其行事风格)极其草率。”原子能规制厅负责人说。

  原子能规制厅说,盛放核物质的容器必须保存在采取了防辐射和防临界措施的厂房专用贮存场所内,而原子能机构下属的4家单位没有按规定行事。最极端的例子是,有单位将核物质容器存放在专用贮存场所之外长达35年以上。

  【点名批评】

  原子能规制厅公开了违规存放核物质容器的4家原子能机构下属单位名称,分别是大洗研发中心,核燃料循环工学研究所,原子能科学研究所,人形峠环境技术中心。在这4家单位,被不当管理的核物质容器总计达4571个。

  原子能规制厅还指出,去年12月,这一机构曾要求大洗研发中心进行整改,相关措施随后启动。然而,这些努力未能阻止上月悲剧的发生。

  据原子能机构检测,6月核泄漏事故中,一名员工体内辐射水平惊人,今后罹患癌症等疾病风险大大增加。共同社6日报道,相关作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目前并无大变化。

  报道还说,原子能机构今后将负责可能耗时数十载的福井县“文殊”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报废工作,而这引发了日本业界人士担忧。

  日本原子能资料情报室共同代表伴英幸说:“原子能机构能否安全完成报废作业还很难说。这让人极度不安。”(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