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再见坚决如铁 荷兰银行不再向烟草业放贷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社
2017-07-08 08:57:23

  荷兰银行5日宣布,为加强“抗烟”措施,该银行将不再向烟草企业提供贷款。

  按英国《卫报》的说法,近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荷兰共有1700万人口,每年平均有2万人死于吸烟。荷兰每年每人用于吸烟的消费平均约为2000欧元(约合1.54万元人民币)。荷兰银行此前宣布与该国心脏基金会合作,共同“抗烟”。

  “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每个人都享有健康的权利,”荷兰银行负责与慈善机构联络的主管玛丽安娜·韦尔哈尔说,“烟草业的主要(生产)活动与我们的这一核心价值观不符。因此我们决定中止向烟草商放贷。”

  按韦尔哈尔的说法,禁止放贷的决定于4月底作出。与烟草行业的现有贷款合约将继续完成,但荷兰银行将不再续约或签署新的合约。此外,该银行还将停止对烟草业的投资。

  荷兰《忠诚报》报道,荷兰银行是该国第三大银行,在全球拥有600万客户,是荷兰首家为“抗烟”出台类似措施的主要银行。

  “这一措施将产生巨大影响。这意味着其他银行和投资基金将陆续表态。”《忠诚报》说。韦尔哈尔也表示,荷兰银行将试图游说该国其他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入类似“抗烟”行动。(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