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安全“双轮并进”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新华网
2017-07-07 15:50:25

  戴陆安 国际问题观察员

  孟夏之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成为国际社会热点词汇。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高瞻远瞩,提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世界擘画了“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和平之路是“一带一路”未来愿景的首要之意,既是因为“一带一路”谋发展、求繁荣,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也是因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

  “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新路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是人口和经济增长比较活跃的地区。沿线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各异,经济互补性强。一方面,“一带一路”推动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有利于实现区域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增进沿线国家交流,促进不同民族、文化、文明之间对话,以交流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冲突,化干戈为玉帛,推动区域和平稳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正凝聚越来越多的共识与合力,和平之路在每一个具体合作项目、每一次真诚交流合作中,勾勒出越来越清晰的前景。越来越多人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解决全球性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表示,通过推动经济、发展贸易、创造就业、提高收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来巨大契机。

  和平稳定是“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空前,挑战同样前所未有。当今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一带一路”途经世界多个热点地区,安全风险不容低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入推进,我们与有关国家各类合作项目面临的安全风险也在上升,尤其是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经济园区等长线项目。其中,既有项目所在地社会治安形势、当地舆情民意等微观风险,也有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一国政局稳定等宏观风险,更有恐怖主义活动等非传统安全风险。如果这些风险应对不及时、不恰当,都会干扰具体项目实施,影响“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损害我们与有关国家的实际利益,损害区域和平与发展。

  统筹发展与安全,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展与安全,如车之两轮,齐头并进,方能行稳致远;偏废一轮,只会原地打转,甚至有翻车之虞。“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方“独奏”,而是中方与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共同推进,维护“一带一路”建设安全更是事关沿线国家切身利益,需要各方携手应对:一是倡导共同安全理念,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公道正义、总体稳定、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二是明晰各方安全责任,在开展双边项目合作初期就重视安全合作,在合作协议中明确各方安全责任。三是强化安全领域合作,用好双多边安全合作平台,建立健全“一带一路”安全合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交流,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共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机构和人员安全。

  千年丝路重焕光彩,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上新征程。中国将同各国精诚协作,朝着互利共赢、共同安全的目标稳步迈进,为构筑和平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