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分化:撕裂美国的“禁忌话题”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7-07 09:23:19

  美国首都华盛顿,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游客众多。这里汇聚了美国社会各界精英,人均年收入位列全美前茅。然而,众多衣衫褴褛、四处游荡的无家可归者,却为这座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城市带来了“违和感”。

  财富不平等急速恶化

  美国分配体制所造成的收入不平等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社会冲击,让这些无家可归者成为美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代言人”。贫富分化加剧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阶层分化与对立,正在撕裂着美国社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认为,多数富裕国家特别是美国,收入及财富不平等的情况在近几十年中急速恶化。他以2012年为例指出,美国最富有的1%人口得到了全国22%的收入,美国自2009年以来增加的所有收入,95%流向了1%最富有的群体。

  皮尤公司的一份报告也验证了美国财富“极化”的现象。报告指出,作为美国繁荣稳定的基石,中产阶级的财富正逐渐缩减。1970年,中产阶级的财富占社会财富的62%,而到了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43%,同一时间段内,超富阶层所占的财富比例则从29%飙升到49%。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一个包容性发展指数则显示,美国的财富平均程度在发达国家中排名第23位,其中在一项量化财富收入分配和贫困水平的指标上,美国是被调查国家中“最不公平的”。

  过去30多年,美国人收入不平等逐渐加大,与之相伴的是富人的税收削减和对金融机构监管的放松。斯蒂格利茨认为,伴随政府对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网络投入的削减,这种不平等正日益加剧并开始侵蚀到政治体制和民主治理。

  教育不平等加剧阶级固化

  在诸多导致收入不平等的深层根源中,教育不平等在美引发的民怨越来越强。教育原本应该是推动社会阶层流动的“自由通道”,现在却逐渐成为“有钱人的特权”和阶级固化的“催化剂”。

  佩尔学院是一所重点关注美国高等教育机会的研究机构。该机构2016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将美国人按家庭收入分成四档,那么1970年所有大学毕业生中,来自收入前两档家庭的占72%,2014年这一数字升至77%,这意味着大学学位证书也正在向富人阶级集中。

  美国《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贫富差距在美国已经成为一项“禁忌话题”,那些指出财富分配不公平的学者,往往要面临“为低收入‘懒人’辩护”的指控,而大多数美国人更倾向于认为超富人群的收入都是合理的。

  “在过去几年,(经济学)专业的主流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收入不平等现象的研究变成了一潭死水,被刻意忽视了。”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斯蒂芬·法扎里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