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假期,芝加哥101人遭枪击 为当地近年来最血腥暴力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7 09:23:19

  数十起枪案、百余人中弹、多人死亡……与烟花绚烂的喜庆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枪声大作、流弹横飞,上演了当地近年来最为血腥暴力的一个独立日假期,并引发相当程度的恐慌。舆论慨叹,美国本土一些社会问题酿出的恶果,不亚于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活动。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6日报道,芝加哥市进入独立日假期后枪击案频发,地点主要集中在治安情况不理想的城西和城南地区。从6月30日下午至7月5日早间,该市至少有101人遭遇枪击,其中14人死亡、87人受伤;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3岁、年龄最大的60岁。统计显示,约一半的枪击案发生在4日下午3时30分至5日凌晨3时30分之间。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今年独立日假期的伤亡情况明显比上一年糟糕,去年的枪案受害者人数为66人。

  《芝加哥太阳报》称,独立日假期期间发生的枪案多系酒后闹事或报复行为;但也有不少案件仅由一些琐碎无谓的争端引起。据了解,这些枪击事件造成很多的无辜市民受到牵连。例如,一个13岁的男孩1日早间在市西南的盖奇公园散步,平白无故被一颗流弹击中臀部;一名60岁的老者3日晚在市西南部的一处人行道上莫名其妙被击中左腿。

  芝加哥警局上下目前正对这一周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审视。警局发言人安东尼·古列尔米表示,夏季假日往往是芝加哥治安事件的高发期,因此警局从各部门额外抽调了1300多名警员进行强化部署。古列尔米认为,该市在独立日假期期间的警力资源方面并不存在不足。然而,警局惯用的一些战术和设备在此期间似乎未能发挥原有功效:据报道,该市执法部门主要通过“枪击监控系统”来应对枪击案,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系统捕捉枪声,并对声音进行分析定位,然后派遣事发地附近的警员出警干预。分析认为,这套系统在节日期间可能受到了烟火声音的干扰。

  芝加哥市曾被美国舆论冠以“枪案之都”甚至“谋杀之都”的称号,恶劣的治安状况由来已久。最近一二十年,该市犯罪率呈增长趋势,每到重大节日,都有枪击案发生,伤亡人数逐年上升。有分析认为,该市黑帮势力犬牙交错、毒品纠纷层出不穷,是导致枪击案频发的主要原因;巨大的贫富差距、高失业率和社群隔离等措施也加剧了罪案的发生。据了解,虽然近年来芝加哥大力发展旅游业,可大量社会底层民众依然处于失业之中。驱车行进在芝加哥路上,可以在很多路口看到乞讨的黑人和无家可归者。另外,黑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低下,一直备受歧视,因此很多黑人铤而走险,搞起贩毒犯罪行当。   

  芝加哥市大量的非法枪支供应也令当局倍感头疼。该市所属的伊利诺伊州禁枪,但禁枪的结果却是,在芝加哥,普通民众不能拥枪自卫,而犯罪分子却能轻易从其他州获得枪支弹药,所以合法守法公民总会受到伤害。一遇到重大节日和大型活动,一些仇恨社会者、犯罪分子,就利用机会制造混乱。在刚刚过去的独立日假期,芝加哥市警局共缴获159支枪,古列尔米感叹:“是得改一改这里的风气了。”在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抱怨当局的施政不力——“特朗普说要让美国‘恢复安全’,但危险分子仍然大行其道”,“是不是恐怖袭击以外的事情就没人管了?”BBC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不久曾表示,将专门调遣联邦探员协助当地警局、遏制肆虐芝加哥市的帮派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