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又要建犹太人住宅 不给谁面子?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2017-07-07 09:23:19

  就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首访以色列后不久,耶路撒冷市政府5日宣布,将批准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居住区内新建800套住宅。美联社说,在特朗普努力促进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重启和平进程之时,此举将使局面复杂化。

  上月21日,库什纳单独访问中东地区,分别会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舆论认为,库什纳此行旨在为重启中断3年之久的巴以和平谈判打基础。由于库什纳是犹太人,其家族与以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是老朋友,外界认为他或许能在巴以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

  然而,巴以双方的巨大分歧导致会谈并无实质性成果,以色列又在库什纳结束访问后不久再次宣布新建定居点。这是自特朗普2月呼吁以色列暂停定居点建设以来,以方首次宣布将在东耶路撒冷新建定居点住宅。

  耶路撒冷市市长尼尔·巴拉卡特在一份声明中强调,在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建设“必要且重要,将全力推进”。即将举行的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将同时批准在阿拉伯人居住区内新建114套犹太人住宅。

  白宫随后在声明中回应称,特朗普不论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都表达过对定居点建设的担忧,特朗普政府清楚表明,“不加限制的定居点建设对于和平前景并无益处”。

  巴勒斯坦高级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以色列的最新举动是在“刻意破坏”特朗普恢复巴以和谈的努力。

  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是巴以和平的主要障碍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随后开始在这些地方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长期抗议。(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